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

波浪理论与黄金分割

不知道大师艾略特是以什么理论基础推演出的波浪理论(本人没仔细研究过波浪理论,说实话一本波浪理论的书也没看过,所知都是道听途说的,别见笑)。由于各种学科理论都建立在同一个基础理论之上,各种理论间是可以相互证伪的。而黄金分割与波浪理论是密不可分的,不知道哪个是鸡,哪个是蛋,或是同胞兄弟。
如果将底定位为0,顶定位为1,那此波浪就是完整的一浪;如果在其中加入0.382和0.618分割,就会形成以5浪子结构组成的完整一浪(3浪形态就是其中一个分割线被直接穿过而演变成的);如果再加入0.191就形成7浪结构;再加入0.50就是9浪;再加入0.809就是11浪;如果在0~0.382、0.382~0.618、0.618~1之间分别加入此区间的0.382和0.618分割,就是0,0.146,0.236,0.382,0.472,0.528,0.618,0.764,0.854,1,结果就会形成17浪。决定显性波浪个数的因素主要是三个:空间距离、所看K图的时间基数、人为的操控(有些部位被跳空缺口、短暂的减速修整和突然的加速所替代)。而5浪实际上是波浪的基础,即便出现异常也大致是3浪的状态,下跌中比较常见,如果演变成一浪形态不敢说不可能,但实在是太罕见了。
对于所谓延伸浪和X浪的解释我认为多少有些不太合理,因为其基础是建立在必须是5浪结构或3浪结构上无法说明的浪,上下空间越大或是图形时间基础越小,所看到的浪就越多,这些浪以简单的5浪和3浪就无法解释了,而实际这些浪是17浪或更多的53浪为基础的组成浪。这里也可以看出波浪理论在实际运用中的很大问题(没有哪种方法是没问题的),那就是并不能简单的根据浪数确定未来终点,过程中出现的浪有可能是0.146、0.236、0.382...0.618中的任何一个,波浪个数与涨跌空间有很大关联,但一般以5浪为基数。而其终点位置和过程中波浪位置却始终无法摆脱黄金分割的规则。虽然无法很清楚地确定其针对黄金分割的位置,但可以通过不断出现的波浪特点,逐渐缩小和锁定其可能的指向。而人为的操控也往往在这方面下功夫,重要的过程波浪可以出现在非0.382或0.618位置,造成空间上的错位判断失误。实际上涨跌的过程也是在黄金分割上的错位后,形成了后期趋势的上涨或下跌。
波浪理论应用中主要有两个难点:一、一个完整浪中可能包含的子浪个数(或是说子浪针对的哪个黄金分割位置),形成了上下空间上的多可能性。二、波浪的级别的界定,形成了涨跌趋势和变化过程的多可能性。所以一个好的分析应该是多可能性的分析,并根据其他理论或各种细节迹象逐一排除,缩小可能范围并根据后市演变逐步调整和确定。一个好的投资行为应该建立在综合分析后可能性比较的方向上,也可以在多可能性的有效安全空间内操作。
水平不高,探讨交流,也许有荒诞之处,拜谢回帖。提问帮助我思考,指教帮助我进步。简单的对错好坏大家都无所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